标       题: 《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363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6-07 18:24:1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政策解读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2022年5月30日,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为方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正确理解《清单》相关内容,现作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是指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等行政审批事项的过程中,申请人或者行政机关委托中介服务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的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有偿服务。

  二、为什么要梳理《清单》

  乌海市原《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已经较长时间未更新,其内容已经不符合当前开展相关工作的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切实规范市本级行政审批过程中涉及的中介服务行为,压减行政审批过程中特殊环节办理材料和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清单梳理工作。

  三、梳理《清单》经过了哪些步骤

  2022年初,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在充分借鉴自治区本级部门中介服务事项梳理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清理规范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工作。制定印发了《乌海市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清理规范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乌职转发〔2022〕1号),对梳理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经过与部门充分沟通核实,对事项清单反复梳理、审核、汇总并经合法性审核,形成了《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2版)》。

  四、《清单》公布后将为企业群众带来哪些好处

  《清单》公布后,将行政机关依法要求申请人必须付费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的服务事项进行公开,明确法律法规等依据,凡未纳入《乌海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2版)》的事项,行政机关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开展服务。

  《清单》公布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减材料”。本次清理取消的3项中介服务事项,乌海市办理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成立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的“验资报告”。

  《清单》公布有助于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减时间”。本次清理出3项“申请人自主选择是否委托中介机构”事项,给予了申请人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行政机关不得再要求相关材料必须由中介服务机构出具。具备相关能力、条件的申请人可以自行准备相关材料,既节约了事项办理时间,又节约了申请人办事过程中的资金成本。例如乌海市水务局“取水许可”中的要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根据相关规定,清理为“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编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

  五、为乌海市本级中介服务超市的应用奠定基础

  《清单》公布后,将以《清单》中所列中介服务事项为基础,扩充乌海市本级中介服务超市。按照国家、自治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逐步推动企业群众、中介服务机构、乌海市各部门使用乌海市中介服务超市,通过超市选取中介服务,提高中介服务效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