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 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072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 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1-07 17:24:5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 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1.编制目的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拓展“蒙速办·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覆盖范围与应用成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2.编制依据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8号)

  3.“蒙速办·掌上办”含义

  “蒙速办·掌上办”是指由自治区政府统筹规划,盟市、旗县共建共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简称“蒙速办”APP),包含移动端应用及小程序。推动“蒙速办·掌上办”工作旨在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一站式”掌上查询、掌上预约、掌上办理、掌上评价的在线政务服务。企业群众可通过下载“蒙速办”APP或者登陆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按照不同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提供24小时“掌上”政务服务,大大减轻到窗口“跑腿”办事的负担。

  4.如何推动实施“蒙速办·掌上办”工作

  (1)加强电子证照应用。2021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部门电子印章应发尽发;优先实现政务服务移动端关联的电子证照在办事过程中免提交,持续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和领域。用户可利用“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海门户和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亮证、扫码等方式办理业务。

  (2)梳理整合服务资源。2021年4月底完成重点梳理各政务服务类移动端应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工作。2021年底前,推动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水电气、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

  (3)推动公共服务汇聚。围绕交通、旅游、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积金、求职就业、家政服务等增值类社会服务主题,接入公共服务资源,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为群众提供综合查询、网上预约办事、问题反馈、公益帮扶等服务,2021年底前接入“蒙速办”50项高频公共服务。

  (4)积极开展“蒙速办”宣传推广。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都要注册“蒙速办”,积极推介引导办事企业群众注册,并在办事大厅和车站、机场、商场、宾馆(旅店)等公共场所开展“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并鼓励广大群众使用“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和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海门户站办事,提高“蒙速办”注册用户数量和网上办件数量。

  (5)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数据不泄露、门户不篡改、服务不中断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安全规划、安全建议、安全测评、容灾备份等保障。加强安全态势感知分析,预测安全风险趋势,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及时通报、整改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5.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领导、责任到人,政府各部门要深度参与,保障“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维工作协同推进。

  (2)加强经费保障。积极推动将高频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所需升级改造费用以及子门户建设管理工作费用由相关部门予以保障落实。

  (3)加强监督考核。将“蒙速办·掌上办”工作纳入年度直属机关深化 “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突出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跟踪问效。

  (4)及时推广经验。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总结典型案例,并将经验做法及时反馈政务服务局。

  (5)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共识。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