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公布《乌海市本级权责清单(2021版)》公告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060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公布《乌海市本级权责清单(2021版)》公告的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1-06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1-06 16:46:0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公布《乌海市本级权责清单(2021版)》公告的政策解读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2021年6月25日,印发《关于开展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乌职转办发〔2021〕3号),组织各部门对照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国务院及自治区政府调整权力事项等情况,按照权责明晰、要素完整、于法有据的原则,对现有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经市政府同意后于2021年9月9日在乌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

  一、对乌海市本级权责清单进行调整的原因

  1.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清理规范,旨在明确权责事项,规范部门行为,提升服务效能。

  2.国家、自治区陆续取消、下放了部分行政权力,对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了修订。

  3.进一步压减行政权力,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的要求,是乌海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乌海市本级权责清单内容

  此次乌海市权责清单调整共涉及1150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合并57项、下放22项、取消244项,新增243项行政权力事项,部门间划转584项行政权力事项。

  调整后,乌海市2021年权责清单共涉及34个部门6924项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许可264项、行政给付18项、行政确认57项、行政奖励27项、行政裁决6项、其他行政权力114项、行政处罚5767项、行政监督检查471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强制192项。

  三、围绕权责清单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1.各部门、各区要做好取消下放(含执法重心下移)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工作,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2.以乌海市本级权责清单为基础。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3.各部门要严格依照权责清单行使职权,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设定和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对行政权力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范性和权威性。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