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23年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报告》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3-1308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23年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报告》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10-31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10-31 17:56:5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23年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报告》的通知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市直各部门:

  根据《乌海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管理规范(试行)》的精神,为规范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对乌海市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监督和评价,最终行成《乌海市2023年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报告》,请各部门结合实际主动认领,做好整改工作。

  

  

  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31日         

  

乌海市2023年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报告

  

  为加强我市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乌海市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政务服务监督员、纪委监委“码”上监督平台等渠道开展政务服务监督评价,现将2023年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报告如下:

  一、评估体系

  (一)评估指标

  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指标主要包括:窗口不规范行为、服务完备度、服务成熟度、服务满意度、服务舒适度、延时服务、帮办代办、一件事一次办等。

  (二)评估方式

  根据各项评估指标特性,结合本地实际,分别从12345政务服务热线情况、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政务服务监督员、“码”上监督情况等维度出发,多维度、多视角、多方面开展政务服务体系化监督评价。

  二、政务服务基本情况

  (一)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共设置综合受理窗口69个,现有工作人员283人,可集中受理39个部门1168个政务服务事项。2023年至今,共办件25.6万件,办结率99.3%。

  (二)“乌海·无忧办”品牌建设情况。启动了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5月23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乌海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乌海·无忧办”政务服务品牌实施方案》(乌海政办发〔2023〕15号),明确了全面实施“三项行动”和“十项服务”的工作举措,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无忧办事环境。

  (三)“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改革专项行动情况。已全部完成市、区两级42个系统部门2679项事项梳理优化(区级事项不重复统计),全程网办事项由1831项提升至2444项,承诺时限对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率由75.5%提升至85.2%,事项情形化比例68.9%,即办事项比例75.9%,电子证照关联比例66.5%,免证办事项比例58.5%。

  (四)“蒙速办”移动端建设情况。蒙速办移动端特色应用总数共有395个,迁移接入融合平台小程序应用总数161个。“蒙速办”移动端注册人数29.19万人,占比地区人口52.5%,总访问量为1085万次。

  (五)延时服务情况。全市提供预约延时服服务场所107个,梳理事项5105项,实现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海站延时服务事项占比达98%以上,开设窗口182个,全市共办理7000余件。其中,海勃湾区1557项事项可实现延时服务,开设延时服务窗口85个,共办理延时服务1799件。

  (六)推进“免证办”工作情况。目前市本级共配置免证办事项734项,海勃湾区、乌达区、海南区分别配置1040项、1006项、1101项。

  三、12345政务服务热线情况

  建立12345专门办理机制,制定《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处理制度(试行)》;在处理办件时,对外-积极与市民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市民的需求和诉求,向内-加强部门间密切配合,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截至10月31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共收到12345转办件31件,其中建议12件、求助15件、咨询2件、投诉1件、表扬1件。分析案卷内容,求助件占总案件量48.39%,均为窗口受理咨询问题;建议件占总案件量38.71%,均为办理业务时发生部门职能不明晰造成问题,建议部门间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咨询件占总案件量6.45%,均与求助件内容相似;投诉件占总案件量的3.23%;表扬件占总案件量3.23%,办理及时率、满意率、回访率均达100%。

  四、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

  我市深入推进实施“好差评”工作,制定了《乌海市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综窗受理改革和“好差评”向基层延伸覆盖的实施意见》,实现了市、区、镇(街道)和村(社区)“好差评”全覆盖。从总体情况看,1月1日—10月31日,全市共产生“好差评”数据236816条,其中:非常满意236116条,满意586条,基本满意113条,不满意1条,未产生非常不满意评价数据,非常满意率为99.71%,满意率为99.99%。从区域情况看,市本级共产生“好差评”数据65138条,占评价总数的27.51%,包括非常满意65061条,满意60条,基本满意17条,未产生不满意、非常不满意评价数据,非常满意率为99.88%,满意率为100%;区级共产生“好差评”数据157239条,占评价总数的66.39%,包括非常满意156769条,满意369条,基本满意64条,不满意1条,未产生非常不满意评价数据,非常满意率为99.70%,满意率为99.99%;镇(街道)和村(社区)级共产生“好差评”数据14439条,占评价总数的6.10%,包括非常满意14250条,满意157条,基本满意32条,未产生不满意、非常不满意评价数据,非常满意率为98.69%,满意率为100%。从评价数据看,今年以来,全市“好差评”评价满意度整体较高,所产生的1条不满意评价为海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办理事项时,未向办事群众提供材料样本,造成了“不满意”评价数据。针对该问题已纳入全市月度政务服务“好差评”情况进行通报处理,并相应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目前差评问题已整改完成。

  五、政务服务监督员情况

  乌海市于2022年聘任了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企业家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在内的30名政务服务监督员,不定期深入政务服务一线走访调研,亲身体验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服务效率,以“用户思维”提建议、促改革、提效能,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增强政务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截至10月31日,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办理等形式,收集了关于便民服务、事项办理体验、服务指引、移动端和网站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12条,其中便民服务方面海勃湾区政务服务大厅缺少复印打印机;事项办理体验方面存在部分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不足、退休办理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较差、工伤申报流程长材料多的问题;服务指引方面存在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相同事项在不同地区申报材料不一致等问题;移动端和网站建设等方面存在蒙速办APP利用率低、网上办事引导不易懂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乌海市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及时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微信联络群反馈给各监督员。

  六、政务服务“码”上监督情况

  乌海市打通政务服务监督“最后一米”,畅通举报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依托“乌海市纪委监委智慧监督平台”开发“码”上监督功能,群众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平台反映和投诉,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在“码”上监督上线以来,聚焦政务服务、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等多个领域,在政务服务“办不成事”窗口设置监督二维码,方便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快速反映诉求问题。截至10月31日,共收到并办结“码”上监督反映问题15件,其中反映政务服务方面问题2件,一是住房公积金中心乌达分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未做到“一次性告知”,二是乌海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在办理港澳台签注时存在审批环节多、办事耗时长的问题。在问题发生后责任部门主动与投诉人取得联系,并对具体办事人员进行调查,经双方沟通后,均已取得投诉人谅解,责任部门完成整改。

  七、第三方政务服务评估

  乌海市引进第三方中立机构,通过多个“申请人”和“旁观者”,客观、系统、以实地暗访、电话调研等测评方式,评估乌海市政务服务真实现状。第三方在政务服务评估报告中提出政务服务能力的意见与建议:一是政策宣传力度不足,群众对新推出的服务知晓度低;二是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仍有提升空间,服务态度仍需优化;三是建议我市政务服务人员去到先进地区学习典型经验,以适应城市转型。我市针对第三方评估报告中的意见与建议,一是通过开展业务、礼仪、安全知识等提升服务质效;二是通过乌海智慧政务公众号、政务直播间、线下宣传等形式提升政策知晓度;三是今年组织业务骨干赴政务服务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助力城市转型。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