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乌海市政务服务事项“五减三最” 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070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乌海市政务服务事项“五减三最” 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1-07 15:37: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开展乌海市政务服务事项“五减三最” 工作的通知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市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区政务服务局: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及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落实“五减三最”目标任务,结合自治区“蒙速办·一网办”工作要求,现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五减三最”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一)涉及地区及部门

  1.凡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市、区相关部门单位。

  2.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

  3.镇(街道)、村(社区)。

  (二)事项类型

  1.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

  2.公共服务事项。

  二、工作目标

  (一)减环节方面。推行一窗受理,有效减少审批环节。大力整合内部审批环节,原则上即办件压减为受理、办结2个环节,一般承诺件压减为受理、审核、办结三个环节,特殊承诺件压减为受理、审核、勘验(评审)、办结4个环节。

  (二)减时间方面。逐项梳理每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法定办理时限、当前承诺办理时限,结合减材料、减环节等措施,按照目标要求进一步压减各环节审批用时。办理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减70%以上。

  (三)减材料方面。参考北京、上海、杭州等先进地区或先进盟市经验,对材料的必要性进行论证核减。可通过电子材料减少纸质材料提供。通过材料库、内部核查、其他材料代替等方式减少材料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在现有基础上平均压减30%以上。

  (四)减跑动方面。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办”工作模式,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服务方式,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蒙速办APP、帮办代办、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跑动次数最大限度优化为1次或0次。

  (五)减成本方面。通过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减少企业办事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三、完成时限

  (一)请各区、市直各部门于2021年3月24日前上报“五减三最”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工作人员。

  (二)请各区通过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导出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市直各部门对照乌海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压减统计表,对本地区、本部门事项要件、时限、跑动次数等情况逐一进行压减,于2021年4月15日前上报政务服务事项“五减三最”工作总结及压减统计表。市本级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报送至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各区、镇(街道)、村(社区)由区政务服务局汇总后报送至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四、相关要求

  (一)此项工作是我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请各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安排专人负责,细化“五减三最”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实行台账和清单式管理,确保“五减三最”目标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通过每周调度方式督促工作推进,并将 “五减三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各区、市直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绩效考核,确保各项优化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对照“五减三最”工作要求,提高公用服务事项的便利化水平。

  (四)对于未纳入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按照政务服务事项自治区通用目录填报模板进行填报,与压减统计表一并报送。各区、各部门要随时关注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发布情况,及时认领并编制事项办事指南。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