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第0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482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人大提案
概       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第0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6-24 09:57: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人大十届一次会议第0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4 09:57:28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韩向宇代表 :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建议(关于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坚持以服务企业群众便利化为导向,全面启动实施了全市“一网通办”和“全市通办”改革专项行动,推行了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多点办”“免证办”等配套服务,全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一刻钟政务服务圈”。

  (一)全力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坚持以“就近办、多点办”为目标,聚焦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综合运用权限下放、授权办理和委托办理等方式,推动社保、医保、民政、卫生等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向镇(办)、村(社区)下沉,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中心(站)的服务领域,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目前已梳理人社、医保2个部门67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镇(办)、村(社区)办理。不断深化“政银合作”和“政企合作”,综合采取委托银行柜员代为受理,以及向大型商场、银行网点等场所配置自助服务终端等举措,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城市商圈延伸,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目前我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所涉及的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会保障卡申领、税务普票申领、营业执照申请、房屋一般抵押权登记等66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政银政企”合作。

  (二)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改革。坚持“一网通办”工作主抓手,成立了全市“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全市“一网通办”工作专班,全面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蒙速办APP“两个系统平台”,选取乌达区为试点先行先试,海勃湾区和海南区复用推广的方式,逐层级、逐单位、逐事项对市、区、镇(办)和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深度开展业务流程再造、情形化拆分、电子证照关联、证照数据调用、要件数据核验等工作,因地制宜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蒙速办APP、自助服务终端进行延伸,配套推行“免证办”、“就近办”、“自助办”等多维度保障服务,年内将完成市、区两级20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分四批推出300个常办事项实现高质量“一网通办”,年底前我市将实现更高层次的“一网通办”服务水平。自5月初开展事项梳理以来,截至6月10日,已完成市本级和乌达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发改、医保、工信5个系统部门352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工作,四级网办深度(全流程网办)事项由184项提升至332项,提升率42.1%;即办件事项由165项提升至280项,提升率32.7%;承诺时限对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比率由74.1%提升至85%,提升率10.9%;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4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3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

  (三)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改革。以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改革为契机,坚持“成熟一批、推行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方式,对“全市通办”事项名称、办事要件、责任部门、实现方式等内容进行细化梳理,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保障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目前已完成的5个系统部门35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128项事项可实现“全市通办”,整体梳理工作计划于10月份全部完成。

  (四)推动“线上线下”综合受理模式深度融合。以推行全领域综合受理为目标,采取“服务专区+综合受理+特色服务”的构建模式,推动综合窗口受理服务模式向试点镇(办)、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延伸,确保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综合窗口受理,试点镇(办)、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综合窗口受理。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综合受理事项839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98%,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综合事项受理率也均在90%以上。加大自治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力度,充分依托自治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因地制宜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系统统一接件,力争年内实现市、区、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应用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过“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7万件。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强化协同,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改革,稳步实施“全市通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向群众需求转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  琨

  联系人:王志海

  联系电话:3998398

   2022年6月23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