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工作 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1-0287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工作 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17 10:29:4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工作 实施方案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为加快拓展“蒙速办·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覆盖范围与应用成效,持续提升我市移动端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便利化、集约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掌上办事服务”,打造“蒙速办·掌上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广覆盖”的思路,构建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主渠道,移动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并存的统一规范的“蒙速办·掌上办”服务体系,创新打造功能完善、特色突出、便捷智能的乌海特色子门户,深度整合全市政务服务资源,逐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可办比例,将平台建设成为面向企业和群众,覆盖市、区两级政府服务的移动端办事服务总门户。

  二、主要任务

  (一)建设完善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1.建立标准化运营体系。严格执行“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系列标准规范和平台管理办法,形成责权明确的统一运营运服务方案,为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有序开展提供基础保障。(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2021年6月底完成)

  2.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强化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安全保障和运行管理。按照数据不泄露、门户不篡改、服务不中断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整改监测通报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2021年12月底完成)

  3.加强电子证照应用。做好健康卡、社保卡、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营业证照等常用电子证照签发和归集工作,经由自治区本级部门推送至“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用户虚拟卡包,支持用户在“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自治区统一政务服务门户和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利用亮证、扫码等方式办理业务。(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2022年6月底完成)

  (二)全面梳理整合服务资源

  4.梳理整合服务资源。市、区各相关部门以及具有社会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梳理表》(附件1)全面梳理面向企业、群众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相关应用系统建设运行情况,重点梳理各政务服务类移动端应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2021年4月底完成阶段性梳理工作。2021年底前,推动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水电气、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详见附件2)。(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以及具有社会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

  5.推动公共服务汇聚。围绕交通、旅游、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积金、求职就业、家政服务等增值类社会服务主题,接入公共服务资源,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为群众提供综合查询、网上预约办事、问题反馈、公益帮扶等服务,2021年底前接入50项高频公共服务。(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持续推进)

  (三)打造乌海市特色子门户

  6.借鉴先行试点经验。学习借鉴呼和浩特市和自治区卫健委、人社厅等地区和部门试点经验,争取第一批次开通特色子门户建设权限,逐步整合各部门现有移动服务入口,发掘更多的高频应用,创新打造功能完善、特色突出、便捷智能的乌海市特色子门户。(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持续推进,2022年底完成)

  7.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建立健全“试用员”“找茬”机制及用户体验情况反馈机制,有效提升“蒙速办”功能设置和用户体验。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的适老化改造,优化界面交互,使其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市、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持续推进,2022年底完成)

  8.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利用政务与社会资源,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渠道,为“蒙速办”搭建全媒体推广网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软硬广告相辅助的模式,以品牌运营为切入点,着力打造“蒙速办”品牌,拉动新用户量的增长。各区政府负责本地区“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工作,引导并鼓励广大群众使用“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办事。(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各区政府,持续推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责任到人,深度参与,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鼓励市场参与。各任务牵头部门要探索建立灵活的政企合作机制,可以通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技术、运营和管理水平一流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参与,为平台建设高效推进和快速迭代提供支撑。

  (三)推动集约化建设。各区、各部门要全面依托“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通过统筹规划,最大程度共享基础设施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原则上各区、各部门不再单独新建移动政务服务应用,保证“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建设实效的同时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

  (四)加强监督考核。“蒙速办·掌上办”工作纳入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各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突出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

政策解读链接:《乌海市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 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