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推动乌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0-0000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推动乌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9-05-31 15:55:53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推动乌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5-31 15:55:5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市发改委

  乌海市人民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批办单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在推动乌海经济高质量方面做出如下几项措施:

  (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一是注重制度机制建设。着重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等45个方面事项进行了分解细化,压实了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二是全面抓好统筹谋划。研究制定了《乌海市投资贸易首选区建设三年行动计(2018—2020年)》,设定了20182020三个年度的预期目标。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总体得分92.84分,在12个盟市和2个计划单列市中综合排名第二。

  (二)审批流程和审批方式优化情况。一是着力精简权力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公布首批符合法律规定证明事项187项。二是着力提升审批效能。对市级部门366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总时限由法定的8372个工作日压缩至3946个工作日,压缩率达52.9%;一般类审批事项办理环节由5个优化至3个,事项优化程度处于全区及周边地区领先水平。三是着力优化审批方式。围绕四办清单建设目标要求,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市级首批马上办事项119项、就近办事项43项、一次办事项267项、网上办事项27项,并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情况。一是稳妥有序实施划转。在首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中,先期选取了9个部门3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模式,自20187月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以来,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2314件,办结2229件,办结率96.3%。目前第二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已完成,共将14个部门13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集中行政许可权范围。二是优化事项审批流程。经梳理优化,34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总时限由法定的984个工作日压缩至391个工作日,压缩率60.3%,办事要件总数在原基础上精简24个。目前,正在对第二批划转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最大程度精简审批要件。三是强化管理机制建设。注重建立政务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和监督体系,制定了《机关日常运行管理规范制度汇编(试行)》和《乌海市审管分离工作制度(试行)》,着重围绕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职能职责、衔接机制、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予以了规范,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审批与监管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情况。一方面,强化政策机制建设。结合地区实际,草拟制定了《乌海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从落实减税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快市场主体培育、防范企业流动性风险、提升融资质效、放宽市场准入、规范检查执法等方面予以配套服务保障,进一步梳理制定细化了落实政策,确保政策效应有效传导,目前文件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过程中。另一方面,强化政策机制落实。研究解决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确保民营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

  )构建清新型政商环境情况。一是规范中介服务管理。集中开展了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重点整治红顶中介工作,重新编制并公布了市区两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了中介服务事项名称、实施部门和设定依据。经过清理,保留市本级中介服务事项21项,清理规范16项。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检查,依托互联网+”创新监督手段,建立健全公众举报受理平台,严厉查处中介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结果将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行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二是实施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执法程序,统一规范了执法文书,制定了执法程序和标准,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形成了全市统一的执法办案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制定了自由裁量权基准表,出台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办法。三是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正在起草《市纪委监委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办法(暂行)》,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一是建设了一个大数据中心我市已建成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成人口库、企业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电子材料库四类主题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安全交换、协同共享,目前各主题数据库正在与市智慧政务服务云平台进行对接。二是搭建了智慧政务云平台。构建了以全程化业务办理和管理为核心的智慧政务云平台,开发建设一窗式受理、电子监察、远程视频审批、活体认证等应用系统,全方位提供网上申报、在线审批、信息查询、运行监察等综合服务,目前各类信息服务平台均已上线运行。三是建设了线上和线下两个办事大厅建设了以智能化为体现的线下实体办事大厅和以便捷化为体现的线上网上办事大厅,配置了自助取件柜、智慧政务终端等设备,开发了移动政务APP、重点项目监管APP等多渠道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与自治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数据对接。四是创建了四级服务体系开发建设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探索将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等各类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依托智慧政务终端、移动政务APP等服务平台,全面提供网上查询、网上申请、材料推送等服务,目前正在对街道和社区承办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五是对接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区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进行了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政务服务平台单点登录、互联互通,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特此答复。

  分管领导:梁子新

  联 系 人:李树东

  联系电话:3994444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