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007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1-0280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007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8-10 16:51:4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007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10 16:51:45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民建乌海市委会、周美程、冯庆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工作,坚持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主抓手,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全面提升,地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一、主要改革工作推进情况

  (一)分类制定审批流程。根据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对审批流程的分类意见,结合地区工作实际,按照投资方式、类别等类型,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划分为8类,并遵循审批阶段“只少不多”的原则,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并联审批阶段,相应制定了各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目前我市8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均已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前期项目手续压缩至65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充分结合地区产业结构实际,探索性将工业投资项目纳入改革范围,重新梳理优化了审批流程与办事要件,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限也已压缩至65个工作日。2020年全市70个新建重点项目中,66个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手续办理率94%,34个项目已完成施工许可审批。

  (二)统一规范审批事项要素。一方面,按照“减、放、并、转、调”的改革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和市住建局分别拟定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审批事项清单,制定完善了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目录,首批精简取消审批事项8项,下放区级办理事项6项,7个事项实现合并办理,1个事项转为内部事项。另一方面,在我市首批实施改革的8类工程建设项目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性将工业类投资项目纳入改革范围,逐类逐项对全流程审批涉及的事项名称、办事要件、办理流程以及综合窗口受理流程与方式、网上自主申报流程与指南等内容进行了梳理规范,分9类编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办事指南》,构建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

  (三)稳步推进区域评估工作。研究制定了《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由三区政府和低碳产业园区管委会在四个工业园区范围内,针对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10个方面事项编制区域评估报告,目前,低碳产业园《重点启动区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已编制完成,其余地区和事项评估工作正在推进中。

  (四)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和中介服务。注重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自治区信用信息平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在受理工程建设项目事项申报时,对企业主体信用信息情况进行核查,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完善中介服务功能,开发建设了中介服务管理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涉及的中介服务,全部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管理,推行合同网签、服务计时和服务评价等功能,目前中介服务系统框架建设已完成,后期将完成中介机构入驻工作。

  (五)建立完善审批管理系统。按照市区“一体化、一网式”的建设思路,采取“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的建设模式,开发建设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制定了《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并实现与自治区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和国家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系统数据对接。我市审批管理系统已实现在市、区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的实际应用,目前全市已有69个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

  (六)全面推行“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注重完善保障服务功能,均在大厅内规划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制定了《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工作规程(试行)》,对辖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统一收件、发件和咨询,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一窗”综合服务模式。同时,供水、供电、燃气、排水、热力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全部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并设置服务窗口,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公共设施报装申请和缴费查询“一站式”服务。

  (七)全面推行“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注重完善保障性制度机制,着重围绕审批事项办理、审批协调运行、跟踪督查督办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试行)》、《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机制61项,编印形成了《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度机制汇编》,保障性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基本完成。

  二、主要工作成效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着重围绕监管方式、容缺受理、告知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与肯定。

  (一)创新工程建设项目系统建设方式。遵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主辅流程并联跑、掌上监管全公开”的原则,开发建设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分别将工程项目必须办理事项与选择办理事项作为主要流程和辅助流程,“两套流程”同时并行办理推进,最大限度压缩了审批时限。同时,采取审批管理系统与掌上监管系统数据同源的方式,在自治区率先推出了工程建设项目掌上监管系统,市、区相关领导和审批部门相关负责人可依托掌上监管软件,实现对纳入系统管理运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制约因素、超时原因、审批用时四个方面进行实时监控,切实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确保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

  (二)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机制。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按照全市重大项目先行先试的原则,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度和容缺受理机制,工程项目具备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市审图中心出具的技术审查合格意见,即可办理施工预许可,项目单位承诺在预许可时间内补齐所缺相关手续材料。截至目前,已为市人民医院、甘德尔公铁立交、公共卫生间、地矿大厦、监委留置场所和乌海学院公寓楼6个项目办理容缺受理手续,推动了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三)优化投资项目前期咨询服务。一方面,实行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全流程一次性告知服务,在投资项目立项后,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向各审批部门发送项目基本情况,征求各审批部门对于该项目的审批意见,汇总形成《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告知单》,方便投资企业开展审批事项办理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八类工程建设项目逐类编印了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将所涉及的审批事项法定依据、办事要件、办理流程以及综合窗口受理流程与方式、网上自主申报流程与指南等内容进行了梳理规范,构建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路径

  (一)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要求,根据全市整体工作安排部署,扎实进一步做好流程再优化、时限再压缩、要件再精简的目标任务。二是结合地区产业结构实际,在工业项目流程优化和时限压缩方面重点发力,系统梳理优化工业项目审批流程,相应形成工业项目审批服务指南,同步对审批管理系统和掌上监管系统工业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三是对八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重新调整,因地制宜按项目分类进行梳理,分情形合理优化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限,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四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手机监管APP功能应用的完善与页面设计进行升级,同时植入“蒙速办”特色应用中,预计8月中旬完成APP的应用更新。

  (二)全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总作用,强化工作任务的统筹调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抓好既定目标任务的推进实施,定期研究分析并汇总上报工作进展。对于已完成的工作任务尽可能提炼形成工作成果;对于特点亮点工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对于需持续推进和深化的工作任务,加大目标任务的协调推进力度,确保全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既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三)深入推进帮办代办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推行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地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市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代办帮办体系建设,分重点推行投资项目助办代办和便民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确保帮办代办工作于8月底前完成部署实施。

  (四)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要求,加紧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力争9月底前完成“双评价”等重大专题研究并形成专题报告,10月底前形成《乌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专家论证,12月底前完成《乌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送审稿)》报自治区审批。同时,年底启动搭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建设工作,尽快实现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融合。

  (五)强化审批管理系统功能应用。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持续健全系统运行配套管理机制,全面做好市、区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的实时调度,确保全市工程建设项目100%线上审批办理。同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掌上监管系统,加强对纳入系统运行管理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审批事项100%掌上监管全公开。加快推进多图联审系统建设,将多图联审工作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运行,并实现多图联审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数据融合。

  (六)深入实施承诺制和容缺制的审批服务。坚持以方便企业办事为立足点,继续深入实施承诺制和容缺制审批机制,持续加大对申请人履行承诺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申请人未履行承诺的,及时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追究其责任,同时向社会公开;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行业“黑名单”,实施信用惩戒。

  (七)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保障。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提前预审+助办代办”服务机制,大力推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份申报资料”服务模式,强化对投资项目的前期预审与统计分析,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定期协调调度会议制度,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刘琨

  联系人:王志海

  联系电话:0473—3998369

  2020年8月6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