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060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1-06 00:00:00 公开日期: 2022-01-06 16:42:4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乌海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1年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国办发〔2021〕25号),根据会议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对照国家通知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放管服”改革工作实际,为总结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与存在问题,进一步厘清任务,明确时限,压实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内职转发〔2021〕3号),进一步明确相关任务。

       二、目的意义

  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改革举措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一方面,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精准施策,让改革举措落地扎根、开花结果,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帮助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增强企业投资经营、生存发展的信心,释放潜在的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潜在的创新创业者转化为市场主体,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另一方面,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抢抓数字化机遇,增强创新能力,提高行政效能,破除局部利益,强化统筹谋划,加快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步伐,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创新实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 直面市场主体需求,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税费优惠、普惠金融等政策。优化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供给,加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保障力度。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二)着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许可,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扩大简易注销范围,促进市场新陈代谢。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数据共享,以各类开发区等功能区为重点,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多措并举激励企业创新。创新监管方式,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好安全关口。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推动高频事项实现“区内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

  (三)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治理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政府带头守信践诺,加强拖欠账款问题治理。规范公正文明监管执法,纠正执法不严、简单粗暴、畸轻畸重等行为,清理不合理罚款。进一步畅通企业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渠道,提高审查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以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契机,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构建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自贸协定等利用水平。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继续推动降低外贸企业营商成本。支持企业参照海外仓建设、运营的国家推荐标准建设海外仓,更好服务外贸企业经营发展。

  (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攻坚克难,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勇于破除局部利益、部门利益,敢于“啃硬骨头”,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强改革协同推进,积极开展创新示范,优化市场主体服务,规范营商环境评价。加强改革统筹谋划,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改革综合效能。加强跟踪问效,坚持结果导向,对改革推进迟缓、政策不落实的严格督促整改。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