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458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31 16:51:5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31 16:51:51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市发改委: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1号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一)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中“要切实解决好政府和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凡是可以公开的政策文件公开于政府门户网站,便于企业及时获取。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涉及面较广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及时宣传解读到位”方面

  今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三区和市直各部门制定印发了《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政策解读报备情况的通报》《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政策解读报备情况的通报》《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新媒体应用推动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的通知》,促推各区、各部门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并对各区各部门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要求各区各部门一把手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以“晒成绩单”的方式,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情况制作政策解读产品、发布解读稿件,提高解读质量。

  二是要求各区各部门政策性文件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尽可能多的挖掘可公开可解读的政策内容。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等政府会议也列入公开和解读的范围,地区或部门针对某一政策的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实施细则、工作管理办法等也做为公开和解读内容,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群众了解掌握相关政策信息。

  三是要求各区各部门在政策拟定的同时,同步编写政策解读材料,政策规定文稿与解读内容要同审核、同发布,在网站公布时要注意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页面相互关联,方便群众在第一时间查阅到相关政策信息。

  四是要求各区各部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技术传播重点领域如: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民生领域、财政信息等政府政策和解读信息,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获取政府各项政策信息。

  二、关于“(二)打造信息沟通平台”方面

  (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行代办帮办服务。一是组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诉求和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安排人员具体负责关注群内信息动态并及时协调回复,以便于投资企业实时咨询审批流程、反映审批问题和提出代办申请,全力高效为项目审批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二是建立投资项目定期调度机制,聚焦2021年度全市新建重点投资项目,持续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调度,汇总存在的问题与制约因素,促推审批手续快速办结。截至5月底,全市69个新建重点投资项目中除氢能源公交车采购项目无需办理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剩余68个项目中,66个项目已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手续办理率97%。三是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内均设置了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由综合窗口对本级立项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统一收件、发件和咨询,依托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将项目推送至相关审批部门予以限时办理,实行“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审批模式,一次性办理阶段事项,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二)推进“一站式”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的工作模式,在乌海市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6个,采取“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在办件前打印一次性告知单。建立“只跑一次清单”、“一次不跑清单”。零跑动事项由2622项优化到2994项,占比63.52%,最多跑一次事项由4476项优化到4645项,占比98%。将88个事项由多次跑优化为一次跑。

  特此答复。

  2021年5月28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