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MB14571840/2022-04579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31 16:37:1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3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31 16:37:10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市发改委: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34号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系统工程的建议》,关于“打造政务服务优势亮点”方面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行政权力网上透明、高效规范运行,在“一网受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持续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乌海门户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服务。在统筹做好自治区政务服务网网站管理和内容保障基础上,持续拓展特色化和定制化服务专区,推出和接入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频次高的“一件事”主题服务、通办事项和便民服务应用,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在家就能享受综合性、一站式的政务服务。通过开展事项标准统一工作,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和全程网办率,提高了工作人员办理效率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截至5月底,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乌海门户已汇聚发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5518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达到了97.63%,全程网办(IV级网办深度)比率达到了40.47%。

  二是持续推动“蒙速办”APP本地化应用,打造覆盖全市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办事总门户。在整合全市政务服务资源和发掘更多的高频应用上持续发力,有效汇聚全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发掘上线了公安、人社、教育、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特色应用共38个,有效提升了“蒙速办”APP的实用性。通过多渠道大力宣传和推广,持续提升“蒙速办”APP的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截至5月底,“蒙速办”移动端乌海注册用户数达到了9.44万人,占我市常住人口的16.82%。

  三是持续加强全市政务公开网站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从“知情式公开”向“服务式公开”转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网站版面样式,元素位置、尺寸,字体大小、间距等进行了重新设计,实现了网站名称、样式、格式的“三统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共性基础内容为主,新增了重大项目、行政许可、规划信息、民生信息、政策解读等多个主动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在信息公开网站开通了信息搜索功能,为公众获取政策信息提供方便。此外,各相关部门积极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电视电台、新闻报纸、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以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了政策信息的传播范围和受众面。

  答复建议:34号提案主旨意思在于通过平台或APP获取各类扶持政策,与“蒙企通”平台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和建设目的一致,建议对于该提案主要从“蒙企通”平台提供的诉求解决、政策精准推送、问卷调查等优质服务入手进行答复,阐述“蒙企通”平台打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的重大作用和意义。

  特此答复。

2021年5月28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