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作者: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来源: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8月15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8月15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7人,候补委员7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对全区各族人民一直牵挂于心。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区考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内蒙古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区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的重大意义,用心用情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怀厚爱,深植厚培忠诚维护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奋进的力量之源。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事关自治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与此前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贯之,共同构成了现代化内蒙古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为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要在广泛覆盖上下功夫,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培训轮训、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把握讲话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在笃信笃行上下功夫,在境界、情怀、理念、视野、格局上用讲话精神武装引领,在思路举措、目标任务、方式方法上同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融会贯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擘画的蓝图总纲,聚焦关于战略地位、战略定位、奋斗目标、发展路子、重点任务和管党治党、精神状态等重要论述,增强学习教育系统性,找准贯彻落实着力点,稳扎稳打、苦干实干,全力把内蒙古的事情办好,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全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长期大势中认识当前形势,深入审视发展阶段和形势变化,切实厘清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关系,把正方向,走对路子,更好发展。要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走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正确处理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关系,着力促进产业延伸、产业多元和结构升级;正确处理培育增长带动极与增强全区发展整体性的关系,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上寻求突破;正确处理优化营商环境与培育市场主体的关系,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更好推动新时代内蒙古发展。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发展中。当前,内蒙古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要清醒认识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深刻影响,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和路径,紧紧抓住党中央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奋力开创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强调,我区经济已经走到了只有调整转型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阶段,要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聚焦补短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施策改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发挥比较优势提升产业链水平,着眼借力发展畅通经济循环,坚持绿色引领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从实际出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抓住主要矛盾,攻坚重点任务,推进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促进资源型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壮大服务业支柱产业,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加速集聚高素质人才,坚持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有竞争力的增长带动极,保持合理经济增长,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升。

  全会指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党中央对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期望和要求。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强草原、森林生态保护,强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严格保护、科学利用水资源,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标本兼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度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加快破除制约发展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全会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认真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紧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良好局面。要精心做好改善民生、增进团结、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紧迫问题,一如既往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稳定风险,不断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边疆稳定常筑长固。

  全会强调,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须”“四个到位”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下功夫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突出专项整治这个关键抓手,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拖延懈怠、应付对付,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要把反对形式主义贯穿全程,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增强督促指导的科学性、精准度,决不能一边反形式主义、一边又不知不觉地搞形式主义。要把专项整治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统筹起来,把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完善起来、需要堵塞的漏洞堵塞好,该批评的认真批评,该处理的严肃处理,放大整改效果、形成综合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切实在坚持一心为民上作表率,在弘扬优良作风上作表率,在激发斗争精神上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会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全区党的建设质量。要强化理论武装,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树立鲜明干事导向,捆住乱作为的手脚,放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营造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

  全会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气神,培树人民情怀,养成务实作风,自觉担当作为,保持清正廉洁,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用好重大战略机遇谋求开发开放新突破,扩大有效投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精心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狠抓经济社会发展关键任务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